2019 年受獎者介紹:邱心悅、邱心依 (音樂)

邱心悅、邱心依今年7月至8月赴日本研習二個月

邱心悅和心依是一對從小在學習琵琶過程中成長的姊妹,她們在表演的舞台中找到生活的樂趣及一生的目標。她們曾受教於著名琵琶大師劉德海、楊惟。同時也拜師南管音樂家王心心 (ACC 2011年受獎人),並獲獎無數。

為了讓自己的音樂生涯開發更多的可能性,心悅和心依申請ACC的台灣獎助計畫,順利成為 ACC 2019最年輕的受獎人。赴東京學習薩摩琵琶和三味線,以及相關的儀軌和歷史,同時也由日本 ACC 安排會見許多日本的受獎音樂家。

在日本期間,深入學習、聆聽、體驗日本的傳統文化,以及各種傳統與現代的結合的方式。由於已經擁有演奏琵琶的技能,所以在學習薩摩琵琶及三味線時很快的上手,也更能深入地了解此樂器的精髓。

目前兩位姊妹是以獨奏與合奏形式表演,曲目除傳統琵琶樂曲之外,她們並改編西方古典音樂、世界著名音樂等作品。至2019 年為止,心悅和心依已經在英國、德國、香港、印尼、馬來西亞、中國等國家舉辦了100多場演出。未來她們希望能夠組成新形式的室內樂組合,開始自行編寫曲目,尤其是主修作曲心悅,在此次的參訪過程中打開視野也接觸到各種不同傳統音樂的解讀,應可以增加未來她在作曲上的廣度及深度,進而提升國際接受度。
心悅心依在東京 ACC辦的聚會,很榮幸且開心跟各國的藝術家雅聚。
拜訪Yasuno-san,聊了許多日本和台灣傳統音樂的相異處,也討論各種特殊的聲響能有更不一樣的結合。
 

歷屆受獎者11月展覽、演出預告

1. 陳禹安領銜主演河洛歌子戲最新作品《順天1786》11/2-3

【演出簡介】
本劇特邀歌仔戲資深藝師陳美雲、李翠蘭,並集結陳禹安 (2017年受獎人、許麗坤、林芸丞、黃亦潔等青年好手共同連演。

河洛歌子戲最新作品《順天1786》,改編自清治時代,臺灣最大一次規模的抗清事件。主角林爽文 (陳禹安 飾) 為天地會領袖。眼見當時庸官貪吏橫行,毅然起身反抗。
在1786年起事,1787年,另起年號「順天」。

【演出資訊】
時間:2019/11/2-3 下午14:30
地點:大稻埕戲苑(臺北市迪化街一段21號9樓)
購票連結:請點照片。

 

2. 何孟娟受邀展出於巴黎國際當代攝影藝博會《Fotofever》11/8-10 


Fotofever 2019 強調「女性 Woman」,以提供女藝術家更好的宣傳與展覽條件為目標。何孟娟 (2012、2016 年受獎人) 將於畫廊的部分以自己的名字做個展。此展這是少數在業界對女性強大肯定與支持的商業活動。

藝術中的性別平等:藝術圈和其他地方一樣,女性比例過低:她們的展覽較少、出版品較少、作品價值被低估。 Fotofever 決定積極提升女性藝術家的能見度:從2018年的30%增加到2019年的40%,致力於在2020年實現平等。

 

3. 窮劇場年度製作《紅樓夢續》── 文學的劇場演繹者高俊耀X鄭尹真 11/8-9

窮劇場擅於重新演繹華語文學,屢獲獎項肯定。《紅樓夢續》劇本由擅長文學性台詞書寫與敘事節奏的高俊耀 (2018受獎人),及多年專注傳統形體意識與聲音調度之內在文本的鄭尹真 (2015年獎人) 共同撰寫。

當《紅樓夢》人物重新登場,最圓滿的版本,是否就能對應最完美的人生結局?窮劇場《紅樓夢續》11/8-9 將在台南藝術節演出。
購票連結:請點照片。
 

4. 黃翊工作室最新作品《#物》與《#眼》11/10 

黃翊 (2012年受獎人) 作品高度的科技研發比例,使黃翊工作室的製作常需透過多年研發、分階段發展的形式逐步完成。雖然一個作品的完成需耗時2至5年,但成果多獲得國際高度肯定,並持續巡演多年;較短期完成的製作發展更長遠、更具意義。
演出及購票詳情,請點照片。
 

5. 無獨有偶《2019利澤偶聚祭》11/15-17 

2017年無獨有偶 (2006年受獎團體) 首度開辦了「敲敲偶,穀倉開門—2017利澤偶聚祭」,是亞洲難得一見專屬「當代偶戲」的藝術節慶,打造偶戲人聚會、互相交流的尬戲平台。2019 利澤偶聚祭邀請來自台灣、德國、義大利、墨西哥、捷克、土耳其,匯聚世界經典好戲,迥異的表演形式、驚奇的偶戲新體驗。
購票連結:http://bit.ly/2StZkUF
 

6. 廖俊逞導演作品《FOLKEKONGEN》將於哥本哈根 Husets Teater 上映 11/16 -12/7 

廖俊逞 (2017年受獎人) 與 Liv Helm導演的作品《FOLKEKONGEN》將於哥本哈根Husets Teater 上映。
 

7.「臺灣聲響實驗室製作」-科技×音樂

【C-LAB聲響藝術節系列音樂會—科技x音樂】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與法國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合作在臺灣成立「聲響實驗室」,探索新聲響科技與文化藝術的結合發展。「臺灣聲響實驗室製作」團隊包括2位 ACC 受獎人:柯世宏 (2007 受獎人) 及曾睿琁 (2019 受獎人) 。

【演出資訊】
時間:2019/11/23(六)19:30
地點: 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 臺北市延平南路98號 )
購票連結:請點照片。

 

8. 趙怡雯台灣中提琴作品演奏會 11/23

趙怡雯 (2003 & 2004 受獎人)
茱莉亞學院首位華人中提琴博士,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專任副教授。已故溫哥華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科米席歐納(S.Comissiona)讚美她:「專注而投入,富有音樂性及個人特色」。多次受邀指導國內外大師班及音樂節,於卡內基廳及國家大劇院等國際舞臺演出。

【演出資訊】
時間:11月23日(六)14: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號)
購票連結:請點照片。
 

9. 陳家崑二胡演奏會~向二胡大師劉天華致敬 11/29 

二胡演奏家陳家崑 (2016年受獎人),將演繹劉天華二胡十大名曲,傳達出劉天華作品的創作精髓。

【演出資訊】
時間:2019/11/29(五)19:30
地點:兩廳院演奏廳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
購票連結:請點照片。

 

歷屆受獎者10月展覽、演出回顧

1. 吳建緯/ 野草舞蹈聚落《無形》10/4-10/5

吳建緯 (2019年受獎人) 所帶領的野草舞蹈聚落受邀關渡藝術節,參與【10/4-10/5《面對面》】單元演出《無形》。《無形》走過上海、杭州、臺北、阿得雷德、澳門。建瑋此次與來自加拿大、澳洲、臺灣的舞者Josh Martin、Shaun Parker 分別帶來風格獨具的獨舞演出。

 

2. 修復師范定甫受邀赴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台灣首位在大英博物館工作的修復師范定甫 (2018年受獎人) 受邀赴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三間 (San-Jian Art & Conservation Co., Ltd) 為修復師范定甫成立組成之專業修護團隊,為博物館、各公私立蒐藏機構、畫廊、藝術經紀與拍賣公司、收藏家等,提供藝術品修復、文物典藏維護保存、書畫修復裝裱、各材質藏品修護、典藏諮詢以及文保教育活動等服務。
 

3. 城市震盪 City Flip-Flop 的策展人及多位藝術家來自 ACC 10/05 – 12/08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於2018年,以「再基地:當實驗成為態度」作為翻轉基地與園區啟動的號角。

今年10月即將正式登場的「城市震盪City Flip-Flop」特展,將揭開城市中文化實驗的序幕,透過跨界的研究者、見證者與行動者的多重介面,帶領民眾對於過去歷史進程、當前社會議題的實踐,與未來發展的觀察及參與。

展覽子題中的《複式》(Multiplex)由吳達坤 (2004年受獎人) 策畫,邀請多位藝術家,其中包含3位 ACC 受獎人:蘇匯宇 (2008),郭奕臣 (2012),以及崔廣宇(2017)。

 

4.【雲門舞集 X 陶身体劇場】雲門舞集X 陶身体劇場 空前絕後的同台演出

備受國際尊崇的編舞家林懷民 (1978、2007年受獎人),退休前為雲門策畫的最後一場演出。
林懷民、鄭宗龍 (2011 年受獎人)、陶冶三位國際級編舞家,兩大超級舞團聯手,雲門舞者詮釋陶冶編作的《12》,陶身体舞者打破身體慣性詮釋鄭宗龍《乘法》,林懷民也為雲門資深舞者編作《秋水》,留下美麗回眸。
 

5. 姚瑞中個展《離垢地》@耿畫廊 10/12-11/17

姚瑞中作品於各大美術館館藏:
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亞洲美術館、關渡美術館、鳳甲美術館、澳洲昆士蘭美術館、美國康乃爾大學美術館、美國舊金山Kadist藝術基金會、法國巴黎歐洲攝影之家、法國國家圖書館、韓國首爾市立美術館、韓國全北道立美術館、澳洲MAMA美術館、麗水攝影博物館以及許多國內外私人單位典藏。

姚瑞中個人網站有清楚的簡歷以及展覽資訊:
http://www.yaojuichung.com/htdocs/?page=bio
 

6. 東冬侯溫、饒加恩受邀展出於西澳伯斯「揭露行動:台北及伯斯的新藝術」10/18-12/22

2019年台北及西澳伯斯 (Perth) 的交流展「揭露行動:台北及伯斯的新藝術」於10/18 在伯斯當代藝術館 (Perth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s,簡稱 PICA) 開幕。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及展覽組余組長特別來訪伯斯。
PICA 館長 Amy Barrett-Lennard 特別介紹台灣參展原住民藝術家東冬侯溫 (2016受獎人) ,以及他的現場行為藝術表演。
《計程車》是饒加恩 (2011 年受獎人) 受古根漢美術館委託創作的作品。這是一件單頻道的錄像作品,內容記錄加恩在搭計程車前往台北市內具有歷史爭議與政治意涵重要地標的路上,與司機的對話。饒加恩搭乘70多趟的計程車,從中剪輯的對話錄。這部總長79分32秒的《計程車》,一段又一段的對話,交織出台灣這塊土地人們的同與異,苦與樂。
 

7. 長弓舞蹈劇場年度製作《BOUT》──  這一回合,是他們兄弟的事 10/26 

由張堅豪 (2016年受獎人) 等四兄弟組成的長弓舞蹈劇場,繼 2017年邀請以色列編舞家 Eyal Dadon 編創從四兄弟的童年發想的《Bon 4 Bon》後,今年推出的新作《BOUT》則是由大哥張堅豪編創,透過「拳擊」概念,將兄弟間成長過程中的碰撞衝突搬上舞台╱擂台,讓每一次「出拳」都包藏著手足間不言自明的「對話」。

 

8. 金枝演社首席演員施冬麟參與《史詩劇-戰祭1884》10/26

金枝演社首席演員施冬麟 (2016年受獎人) 參與《史詩劇-戰祭1884》。

【演出簡介】
2009年,以「淡水人的藝術節」為信念,金枝演社與在地藝術家、公部門、社區民眾齊心合力,在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古戰場遺址創作演出《西仔反傳說》,集結183位素人共同演出,不但創造出「淡水的第一次」,同時也是「全台第一次」感動歷史。

2019年,承續十年信念累積,金枝演社從巨人的肩膀上再出發,擔綱創作全新的戶外史詩劇場《戰祭1884》,以1884清法戰爭為背景,因清、法兩國的衝突,延燒至臺灣,最終在滬尾爆發戰役的故事。
 

9. 詹俊傑參與 Netflix 首部華語電視劇《罪夢者》劇本創作

《罪夢者》,原劇名《擺渡身》,是Netflix製作的首部華語電視劇,亦是一部由Netflix和IFA Media共同製作的懸疑驚悚類型電視劇,由法蘭克·史密斯監製,陳映蓉執導及編劇,原創劇本《擺渡身》(原片名)由陳昱俐、詹俊傑 (2016年受獎人)、郭柏伸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