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影像、聲音、機械動力裝置到光影創作,陶亞倫 (ACC 1998) 《超真實世界》在捷克奧帕瓦(Opava)文化中心展出1/16-3/1 

《超真實世界》受邀參加捷克奧帕瓦文化中心的《Pavilion O2》聯展

關於陶亞倫:
曾有人稱他為「臺灣下個世紀最有希望的藝術家之一」,陶亞倫做為臺灣新媒體藝術的先鋒,他的作品將機械裝置揉和光與影像的元素,為藝術圈所熟知。從影像、聲音、機械動力裝置到光影創作,陶亞倫始終關注資訊科技時代中人的存在及其處境,作品充滿濃厚的哲學式辯證與反思,深刻且發人省思。


《超真實世界》創作自述:
「媒體」與「社會」之間的「內爆」過程,導致邊界的瓦解,「真實事件」與「媒體」之間是界線模糊的,形成了「媒體就是世界」。因此「媒體模擬世界」,不是「再現」真實世界,而是「媒體自身」產出其所擁有的新世界。未來,電腦影像的符號內容所形塑出的世界即是真實,這種真實不僅取代原有之真實,更超越了它,完成了「超真實」的世界。所以「超」這個字代表的意義是「比真實還要更真實」。

陶亞倫國內外展歷:
https://www.doublesquare.com.tw/tw/search?q=%E9%99%B6%E4%BA%9E%E5%80%AB

資料來源:双方畫廊
2019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O2》,與來自挪威、西班牙、德國、波蘭、捷克及台灣等20位新媒體藝術家共同展出 (2019/5)
第9屆馬德里現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節(MADATAC) (2018/1)
依據普拉多實驗室展出場地,量身創作的3件3D虛擬實境創作《普拉多1,2,3號作品》(Prado No. 1, Prado No.2, Prado No.3)
 

《時間全境2019》受邀展出於雅典數位藝術節 (2019/11)

《Cooling Tower》受邀至北京山水美術館參與《持續反YING Continuous Refle(a)ction》聯展 (2019/5)

 

 

2. 臺灣當代水墨藝術家袁旃 (ACC 1969&1970) 榮邀巴黎龐畢度中心個展 2/5-4/27

【龐畢度中心首次的當代書畫藝術家個展,袁旃為台灣第一人,意義非凡。】

關於袁旃:
學藝術史出身的袁旃 (b. 1941) 早年留歐,返國後服務於故宮科技室至2001年退休。她40多歲重拾畫筆。1993年第一次在北美館開個人畫展,袁旃大膽創新、不受國畫傳統所縛的自由裝飾風格,為當時沉悶的臺灣國畫界投下一顆震撼彈。藝術界包括楚戈、陸蓉之等人均曾為文評論袁旃的「現代國畫」,以「在傳統邊緣」來形容難以歸類的袁旃。有人認為是「立體派的幾何線條、野獸派的鮮豔純色、超現實主義的構圖、新藝術的平面裝飾」。


東西方數千年的藝術傳統及建築是她靈感的寶庫,但更重要的是,她以自己的當代生活語彙加以融合表現,賦予作品一股天真爛漫與富有童趣的氛圍。「我就是去畫自己喜歡的東西」,例如袁旃畫她的生活情趣、居家場景、喜歡的動物和花卉,甚至是最愛吃的海鮮。「我要畫的是我自己的作品,又不是要畫立體派、顧愷之或董其昌!」她認為,那些都是評論者為了要讓讀者瞭解她的作品,而以這些派別的特點來解釋她的畫。

更多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page.cctp/videos/761051027716805/
資料來源:http://www.yamore.com.tw/DG/Focus_Connection.php?ArticleNO=MTgw

《竹報平安》,2006
《寶藏閣》,2018

《紅梅扇面》,1999

龐畢度中心主席拉斯維涅(Serge Lasvignes)出席開幕(左2)、圖中:國立現代美術館館長布里斯坦(Bernard Blistene)(右1)、副館長暨資深策展人戴維(Catherine David)(右2)、駐法代表吳志中(中)、與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主任連俐俐(左1)皆到場致意。

 

 

3. 地景藝術家游文富 (ACC 2002) 2020台灣燈會展出三件巨作 2/8 ~2/23

擅長用大量重複性質材做地景巨作的台灣藝術家游文富,此次燈會為台中及台南各帶來兩件及一件作品。

第一件:為呼應2020年鼠年,游文富特別在園區中創作出由竹編製成,高7公尺、長14公尺的起司,讓穿梭其中的人們相襯之下更顯渺小,也像極了想偷吃美味起司的小老鼠,童趣氛圍十足。

第二件:漸層纖細的白、紫色竹籤相間,游文富經典地景創作《春雪後》亦讓台灣燈會現場下起絕世雪景,多達30萬支組成的竹籤林,搭配60根羽毛樹,有如走進迷幻森林奇境之中。

第三件:
用大量竹編創作《海波浪》述說海的故事,生命源於海洋,編織出的巨型波浪,向量性地由湖邊往陸地延伸,線性到面性的隨風蔓延到岸邊。

資料來源: 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2000182
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1902457

關於游文富:
「很多人看到我的作品以為我是都市人,其實我是鄉下人。」竹山是游文富自幼成長之地,即使已在藝術界闖出名氣、常與知名企業或時尚業合作,他仍堅持要住在家鄉,「在鄉下,自由自在。」

他最常使用的兩個媒材:羽毛和竹子,都是自然的產物,前者來自動物、後者來自植物。

第一件《有天森林掉下一塊起司-鼠來堡》
第二件《樹木的共生網絡-春雪後》
第三件《海波浪》@臺南鹽水月津港   

酷暑中將竹籤一一插入土中的游文富

 

 

4. 日本環境藝術家杉原信幸 (ACC 2019) 受邀展出於 2020 台灣燈會 2/8 ~2/23

夫妻檔 杉原信幸 Nobuyuki Sugihara (右) & 綾花中村 Ayaka Nakamura (左)
《樹的告白•石的應答》杉原信幸與謝昆霖 

《樹的告白•石的應答》杉原信幸與謝昆霖合作 

日本藝術家杉原信幸(Nobuyuki Sugihara)、綾花中村(Ayaka Nakamura)與台灣建築師謝昆霖合作完成這座可以走入的作品《樹的告白•石的應答》。

這次的作品構想源自於杉原在中部農村當地的文化與信仰觀察。他在大甲溪發現整個河床都是鵝卵石。並在理解鵝卵石與在地居民的生活、信仰密不可分的關係後,挑選適合的石頭作為作品的基礎媒材 (作品的天幕為謝昆霖負責)。

作品將「四個不同的在地植物」與「在地地景常用的石頭」,在四個方位、以四種勢構成形的對話。透過光,再把樹的「形」,透過聚光燈化作「影」,在高聳的、以白色木纖彈性布為表面材質的天幕上,畫出如水墨般的影像。透過「光與影」,人與樹與地景,在拋物線曲面的天幕上刻畫出令人玩味的戲碼。

資料來源:《樹的告白 石的應答》(樹の告白 石の応答)作品觀賞攻略
 

關於杉原信幸:

自2017年來陽明山《 水中花山/The Caldera of Underwater Flower》創作後,杉原先生每一年都受邀來台,擅長以在地自然媒材創作。他在全世界用各地貝殼、牡礪殼為素材創造的貝殼船非常驚人!

 

 

5. 釘出一片天:陳浚豪 (ACC 2001) 睽違三年個展《仙路迢迢》2/15-3/22 

陳浚豪自從 1997 年開始,即運用大量製造的工業化「圖釘」作為創作媒材,在空間中、畫布上以理性安排點、線、面的造型構成與光學原理,讓觀者藉由位移而能夠對作品獲得不同感知,在台灣當代藝術圈中獨樹一格。

直至 2009 年底,才開始以「蚊釘」創作。利用木工裝潢時所使用的特殊「蚊釘槍」,進行古畫的臨摹創作。對他來說,這樣的臨摹是極為個人式的創作行為,同時也延續了先前的創作慣性 ─ 「在材質的限制性下尋找創作的可能性」。陳浚豪運用蚊釘與傳統書畫的水墨置換,視個人的臨摹為「再創作」的創作方式,將眾多書畫典範,以當代書寫的方式,賦予其嶄新的面貌。

展覽資訊:

日期: 2/15 - 3/22
地點:耿畫廊

資料來源:https://www.tinakenggallery.com/artists/49-/biography/

陳浚豪創作過程

 

 

6. 曾御欽(ACC 2007) 進入威尼斯拉古納藝術獎「錄像藝術與短片」部門的最後全球10位決選名單 3/19-25

德國卡賽爾文件展得主曾御欽認為,藝術家應該從自我出發,不被市場潮流左右
曾御欽十年前獲選為德國卡塞爾文件展的百大藝術家之一;這幾天又獲知進入威尼斯拉古納藝術獎(Arte Laguna Prize)「錄像藝術與短片」部門(Video Art and Short Films)的全球10位決選名單,並於威尼斯雙年展、軍械庫展場聯合展出。

【關於 拉古納國際藝術獎】

「拉古納國際藝術獎」是由「義大利文化協會 MoCA」與「拉古納藝術工作室」共同組織的國際性藝術獎項,旨在提供國際性的藝術平台,促進並加強提升國際當代藝術的交流。是備受義大利官方與民間機構所支持與肯定的藝術獎項,在義大利的當代藝術領域具有相當代表性與公信力。

 

 

7. 全才劇場演員─施冬麟 (ACC 2016) 參與春美歌劇團X金枝演社劇團 《雨中戲臺》演出  4/23-26 

2020臺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雨中戲臺》,由傳藝金曲獎得主—春美歌劇團、「台客戲劇天團」—金枝演社聯手製作演出。

關於《雨中戲臺》:
三金影帝吳朋奉將與知名小生郭春美老師詮釋一段相愛相殺的驚世母子情!金枝演社硬底子演員施冬麟此次一人分飾多角。

購票連結:
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rotyiUrPteS0jclhIS2T9Q

關於施冬麟:
2001年,進入金枝演社,如今為副導、排演指導與首席演員。舞台表演資歷逾二十年。多才多藝的他一身兼具音樂、舞蹈、戲劇、武術、雜耍、魔術、傳統戲曲,等等,更不斷在劇場、影像等眾多演出作品當中,屢屢創造出深刻鮮明的角色人物和精采表演。

 

 

8. 豪華朗機工 (Luxury Logico) 獲邀參與首屆「亞洲協會三年展」 6/5-8/9

近日,由美國石油大亨洛克菲勒三世(John D. Rockefeller III)於1956年所創建的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宣布舉辦首屆的「亞洲協會三年展」(Asia Society Triennial),來自臺灣的創作者豪華朗機工藝術團體 (其中之一為已故2016年受獎人 張耿豪) 和何采柔也在參展之列。

亞洲協會三年展官網:https://asiasociety.org/triennial

關於豪華朗機工:
張耿豪、張耿華雙胞胎兄弟、和林昆穎、陳志建四位80年左右出生的藝術家組成「豪華朗機工」,自2010年成立後胼手胝足打拚至今,從小型展覽與演出協助開始,一路做到2017年台北世大運《聖火裝置》、2019年台中花博《聆聽花開的聲音》等國家級藝術裝置。作品結合科技與人文,將「音樂、視覺、裝置、文本」共陳,是國內最優秀的新媒體藝術團隊之一。

第一屆 亞洲協會三年展
2017年台北世大運《聖火裝置》

藝術家林舜龍操刀主燈《光之樹》X 豪華朗機工《永晝心》